瞭解你的肩頸酸痛


記者:周琪霏/整理報導



《頸部拉傷及扭傷》約有85%的頸痛,是因肌肉或韌帶傷害而引起。多為長時間姿勢不良或突然受到牽扯而受傷,俗稱的『落枕』即屬此類傷害。



《肌膜疼痛症候群》約有50%的人可能患有肩頸部肌膜疼痛症候群。主要的症狀是肩頸部肌肉酸痛、僵硬,且常有壓痛點。此症常與姿勢不良、長時間使用電腦或維持某一固定姿勢有關,通常適度的休息,後酸痛即可改善。



《頸部椎間盤病變》多發生於中年人(35-54歲),症狀為頸部或肩胛骨中間之疼痛;若神經根受到壓迫時,手臂會有刺痛、麻電感或肌肉無力的現象。若脊髓神經被壓迫的話,則可能導致四肢麻木、無力及大小便困難。



《頸部退化性關節炎》又叫骨性關節炎(俗稱骨刺)。多發生在40歲以後,頸椎因種種原因而退化或長出骨刺,使神經的通道變窄。常見的症狀為頸痛或頭痛,但若骨刺壓迫到神經根或脊髓神經時,則會引起上肢或四肢麻木、疼痛、無力等症狀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《感染、腫瘤》感染及腫瘤也可能引起頸部或上背部疼痛,如果伴隨發燒、體重減輕、半夜痛醒、局部骨頭劇烈疼痛或脊髓神經壓迫等現象時要特別小心。



聖功醫院 復健科醫師群表示,大部份的肩頸酸痛保守療法就很有效,不需要開刀。保守療法的方式很多,復健醫師會依據您的狀況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。若需要手術治療,會介紹您去找外科醫師,切勿自行診斷或擅服成藥,以免病情惡化。



日常活動時保持正確的姿勢,避免快速突兀的動作,以免傷害頸部的構造。睡覺時可在頸部後面墊些毛巾或使用人體工學枕,使頸椎能獲得適當的支撐。其次是適度地變換肩頸部姿勢,工作時最好每隔一小時休息幾分鐘。此外,平時要注意運動,尤其是肩頸部肌肉的拉筋與放鬆訓練,以避免肌肉長期緊繃而影響血液循環。酸痛的部位要多休息,避免過度使用。另外,須有充足的睡眠,均衡的營養,並儘量消除心理上的壓力。如果疼痛與不良的工作環境或不適合的傢俱有關時,應儘速設法改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依美琦iimage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