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樣做讓您一夜好眠~和失眠說掰掰!

由於現代人壓力大、作息不正常,導致「失眠」就成了很常見的問題。而長期睡眠不足,不只會造成身體疲勞、注意力不集中、免疫力低下而容易生病、感冒,情緒焦躁、易怒,甚至會引發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及憂鬱症等,因此失眠的問題千萬不容小覷。

 

圖片 1.png

 

 

在這邊就教大家三個平日保健、助眠的穴道吧!

 

  1. 神門穴

 

圖片 2.png

 

 

【位置】用大拇指按壓手腕內側的小指側之骨頭凹陷處,並配合深呼吸10下,在吐氣時按壓穴位,左右兩手的神門穴交替按壓3回,亦或是按壓至有睡意為止。

【功效】神門穴為心經的俞穴及原穴,有鎮靜、安神、寧心、通絡的作用,可調節自律神經,是治療失眠的主要穴位,不容易入睡、或是夜間會突然醒來的人可以按摩此穴。

 

 

 

  1. 安眠穴

 

圖片 3png.png

 

 

【位置】位於項部,當翳風穴(耳後凹陷處)與風池穴(枕骨下凹陷處)連線的中點。

【功效】安眠穴有有鎮靜安神之功能,可治療失眠、煩躁不安等病,使人能安然入眠,故名安眠。

 

  1. 三陰交穴

圖片 4.png

 

【位置】三陰交穴是足太陰脾經的穴位,位於足內踝高點上3寸(自己的手橫放,約4根手指橫放的寬度),當脛骨內側後緣處。

【功效】此穴乃足三陰經(肝、脾、腎)的交會穴,故能通調肝脾腎之經氣,達到健脾、益腎、養肝的作用,精血得以統攝於脾,受藏於肝,內養於腎,心氣下交,則神志安寧。

 

除了穴點的按摩可以助眠以外,搭配飲食效果更加哦!

 

  • 助眠5食物
  1. 香蕉:香蕉富含鎂與色胺酸,體內鎂不足時,易引發焦慮影響睡眠,富含鎂的食物包括香蕉、芝麻、堅果、深色蔬菜、葡萄乾等。色胺酸是人體必需胺基酸之一,進入大腦後,會轉化成與調節睡眠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張力素,使人感到飽足、放鬆,進而誘發睡眠。

 

 

圖片 5.png

 

  1. 蜂蜜:蜂蜜營養豐富,含有葡萄糖和果糖70%左右,還含有蛋白質、無機鹽、有機酸、多種維生素,以及鈣、鎂、鉀、磷等物質,蜂蜜中含有許多的礦物質和維生素B群,具有安定神經、幫助消除肌肉疲勞的效果。

 

圖片 6.png

 

  1. 杏仁:杏仁含有色氨酸與鎂,礦物質鎂有利於深度睡眠;至於色胺酸的胺基酸對人體有兩大效果,一是穩定神經,另一便是促進血清素及褪黑激素分泌,幫助睡眠。

 

圖片 7.png

 

  1. 燕麥:燕麥中的穀物觸發胰島素產生,並自然提高血糖。此外,燕麥還富含褪黑激素。

 

圖片 8.png

 

  1. 牛奶:牛奶中含有兩種催眠物質:一種是色氨酸,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經遞質五羥色胺;另一種是對生理功能具有調節作用的肽類,其中的「類鴉片肽」可以和中樞神經結合,發揮類似鴉片的麻醉、鎮痛作用,讓人感到全身舒適,有利於解除疲勞併入睡。

 

圖片 9.png

祝福大家都能一覺好眠、和失眠說掰掰!

arrow
arrow

    依美琦iimage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