揮別「宮寒」,子宮暖,氣色好!

女人體質屬陰,現代女性普遍都有的「宮寒」問題,雖然常見卻不是正常的現象,很多女生不懂得好好愛護身體,一天到晚飲料不離手、冰品照三餐吃,月經開始不規律,冬天手腳冰冷更是嚴重,可別小看「宮寒」的殺傷力,想要遠離痛經、迎來好孕,就要正式告別「宮寒」。

 

中醫說的「子宮」與西醫所指的子宮不同,在中醫裡,子宮不是一個「臟腑」,而是包含子宮、卵巢、輸卵管等所有婦科生殖的功能。宮寒並不單指某一種症狀,而是中醫對於婦科病症的一個總結,引起「宮寒」的原因除了先天體質偏寒之外,主要還是來自後天不當的飲食以及生活習慣。

 

宮寒症狀:

 

1月經異常:經期有時提前有時延遲,顏色變淡,量變少,出現痛經和血塊的情況,經血的顏色或偏黑。

2下腹冷痛:經前小腹有下墜膨脹感,白帶增多,腰酸、胸脹,一些女性會出現反胃、嘔吐的情況。

3行經腹痛:小腹發涼,月經色黑有血塊,個別女性痛經達到難以忍受的程度。

4手腳冰涼:手腳冰涼,或是感覺全身發冷,白帶稀少量多,這種情況也是受涼的女性比較常見的症狀。

5體態發胖:子宮越冷身體就越需要囤積脂肪,從而引起小肚子肥胖,並伴有氣虛體乏、失眠愛做夢、月經量少、不排卵等情況。

 

 

虛寒體質vs實熱體質

 

一般來說,沒有人是絕對「虛寒體質」或「實熱體質」,

通常每個人都有「寒熱夾雜」的症狀,中醫判斷時

寒症多於熱症,則為虛寒體質

熱症多於寒症,則為實熱體質

 

 

圖片 1.png

 

 

 

 

宮寒快速的調理4大絕招:

 

一:全面保暖,驅寒暖宮

 

首先調理宮寒我們要做好日常的保暖,避免小腹受寒,先給子宮保暖,尤其下半身要少受涼,注意給小肚子、腰部和腳部溫暖。

女性不僅需要注意腹部的保暖,而且還要注意其他部位的保溫,像頭、胸腹、腳的保暖。不要讓腰部受涼,防止寒從腳起,不要久坐冷板凳,否則寒氣直擊子宮。如果不小心受寒要及時驅寒,可以喝黑糖薑茶使身體發汗。

 

 

二:樂觀心態+充足睡眠

 

女性是比較感性的,很情緒也比較敏感,而積極樂觀的心態也能夠幫助我們調理子宮寒冷,樂觀心態可以消除身體悶氣。重視女性保養、調理身體健康,起居有規律、營養均衡,及時調節情緒,保持樂觀心情和積極的處事態度,這樣有利於驅寒儲陽。

充足的睡眠也是非常的重要,對身體健康也非常有好處,能夠幫助我們調理宮寒,「養生之訣,當以睡眠居先,睡能還精,養氣,健脾益胃,堅骨強筋,增強免疫力,促進生長發育,延緩衰老,平衡內分泌。

 

 

三:調理宮寒多運動

 

經常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,可以讓身體自然而然的暖起來,多運動,鍛鍊身體提高身體抵抗力。每天保證30分鐘的走路就可以。偶爾一兩天空不出時間運動,那就每晚準備熱水加「艾葉」泡泡腳,持續泡1520分鐘,除了有助睡眠,也能溫暖身子。

 

 

早晚揉按「氣海穴」、「關元穴」以及「足三里」三個穴位,一次3~5分鐘,長期堅持對於「暖宮」也有不錯的效果。

 

 

儘量在中午陽光充足的時候去戶外活動,接受自然界中的陽氣。寒性體質的朋友最好通過運動來改善你的體質,方法簡單效果更好,還可以經常跑步,一般來說,宮寒的人偏於安靜沉穩,運動過多時容易感覺疲勞。寒性體質者特別需要通過運動來改善體質,平日下班回家,有空的話也可多做「暖宮操」,每周3~4次,就能有效揮別「宮寒」,同時也能幫助鬆弛下垂的臀部UP UP哦!

 

 

 

 

 

四:飲食調理,祛除宮寒

 

宮寒的朋友在飲方面也有很多講究,生冷的食物要少吃,以免出現子宮寒冷加重。不僅是冬天,一年四季都要注意避免吃生冷的食物、大量吹空調。

中醫將食物分為五大屬性,分別為:熱性、溫性、平性、涼性、寒性,有「宮寒」症狀的人屬於「虛寒體質」,平日可適量補充熱、溫性的食物幫助補陽驅寒,反之,寒、涼性食物則要盡量避免,而平性食物多吃較無大礙。

少吃寒涼食物的同時,我們可以多吃一些暖身的食物,熱性的,補氣暖身的食物,例如核桃、棗、花生、羊肉、狗肉、雞肉、鱔魚、蝦、海參、栗子、洋蔥、番茄、韭菜、桂圓、肉桂、小茴香等。

 

薑茶能夠緩解寒氣,所以每天上午喝一杯,它可以驅除體內寒氣或是涼性食物中的寒氣,在飲食上把好關,長期堅持對調理宮寒十分有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依美琦iimage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