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『OH~抗氧化的綠色花椰菜,多吃多健康,

 

老化說掰掰』

 

001

 

今天來分享蔬菜對人體的好處多多,那介紹『綠色花椰菜』這個抗氧化超強的好朋友吧!

 

花椰菜為十字花科蔬菜,屬甘藍類,產期:全均有生產,白色花椰菜盛產九月到五月,色花椰菜盛產為十二月到五月,食用花蕾部份含豐富植物荷爾蒙及化合物,現在是盛產時令適合多吃。

 

花椰菜含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礦物質(鈣、磷、鐵、鉀、鉬、錳、鉻、硒等)、維生素(A、B1、B2、菸鹼酸、C 等),其中維生素C特別多,超過甘菜,為檸檬的3.5倍及蘋果的26倍,每240克的熟白花椰菜, 可提供相當一個中等大小橘子的維生素C,一天食用約100公克花椰菜,則一天所需的維他命C供應即已足夠。 此外,花椰菜含抗癌物質(化合物)β葡萄糖甘脂、二硫醇硫酮、Sulforaphane的植物化合物、Indoles、β胡蘿蔔素、麩氨基硫、芳香異硫氰酸鹽(Isothiocyanates)等。

 

白花椰菜和綠花椰菜的營養、作用基本相同,綠花椰菜比白花椰菜的胡蘿蔔素含量要高些,但綠花椰菜含鉀量遠高於白花椰菜,若有腎功能異常者不宜多食。要充分利用這種抗癌成分,應該將蔬菜切剁之後,採用快炒或短暫的燜蒸,食用時注重細嚼緩嚥,使抗癌成分能夠充分釋出以供身體吸收利用。

綠色花椰菜的鐵質含量是蔬菜之間的冠軍,富含維他命A,能提高黏膜的抵抗力,防止感冒與細胞感染多種抗自由基物質,如β─胡蘿蔔素、維C、盧丁,對糖尿病的胰島素細胞有幫助;硫磺胺酸可抑制胃幽門桿菌,降低胃癌風險。

 

 

以上的介紹綠色花椰菜是對人體相當的好,對抗癌也有不錯的成效更是很棒的抗氧化劑,而抗氧化就是抗老化,怕老化就多利用食補改善。

 

002  

 

花椰菜的是菜蟲最喜歡吃的食物,尤其是上面的花蕾會吸引菜蟲來吃花朵,花椰菜的根部比較硬,菜蟲不吃好心的留給人類吃,身邊都有栽種的長輩朋友,有一個晚上,辛苦耕種的一片花椰菜的花蕾都在菜蟲啃光了,因此要栽種出漂亮的花椰菜需要大量的農藥噴灑,才有辦法種的漂亮的沒有蟲害荼毒。

 

若自己烹飪料理時,需要先用流動地大量清水來沖洗花椰菜上的農藥殘留,千萬不要切好再清洗,這樣農藥會進到花椰菜的莖裡面,清洗浸泡後才可以切,在用熱水川燙後才可以徹底消滅農藥的殘留在繼續烹飪,處理過程繁瑣但是健康才是重要的基本,沒有農藥才能吃到健康的花椰菜營養成分,這樣抗氧化的效果才會成效。

 

003  

 

講求健康的話,請記得保留外皮的纖維和菜莖部份,菜莖是最營養的部分,富含抗癌成份都在外皮及菜莖上面喔!切掉了就等於把最營養的地方都丟掉了。

 

料理好吃的綠色花椰菜可以在水滾後加入少許鹽巴及沙拉油,跟關鍵的白醋是重點人物,白醋可以讓綠花椰菜增添脆綠感,此時再將花椰菜放入滾水中,只要一分鐘就可以全部撈起來,立刻放入冰水冰鎮一下撈起瀝乾,即可嚐鮮到跟飯店上桌一樣等級的又綠又脆的抗氧化蔬菜-綠色花椰菜。

 

004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依美琦iimage 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